close

[前言]

這三個就是關注公司體質的指標,之前所提到的基本上都是以公司獲利為主,也就是公司究竟會不會賺錢?那接下來的三個指標則是試著釐清,如果公司會賺錢的話,活不活得久以及夠不夠穩定,換句話說,當景氣突然惡化時,公司有沒有足夠的銀彈能夠撐過去。

這邊要注意思考上的盲點是,公司會不會賺錢跟公司體質好不好是兩回事,在坊間也是很多滿手現金(體質良好),但完全不賺錢的公司,所以,投資人需要深入辨別公司的整體狀況,而非單看專一性指標而下定論。

 

[負債比]>公司所有資金中借來的錢有多少

負債比率(Debt Ratio):負債總額佔資產總額的比重;負債總額佔資本總額(負債+股東權益)的比重。

其代表的意涵為「每一元的資產(or資本)中,有多少比例的資金來自於負債」,如果負債比的值越高,代表公司派利用舉債方式取得的資金越多;反之亦然。

其公式為:

(1)負債比=負債總額/資產總額

(2)負債比=負債總額/資本總額

(3)負債比=負債總額/(負債+股東權益)總額

 

負債比對我來說,肯定是越低越好,雖然公司經營效益使用銀行槓桿的話,可以產生倍增的效果,但我始終認為,公司可以借錢,但不應該借太多,所以我通常都設定負債比達30%~40%為限;當銀行利率屬於「降息」趨勢時,我會設定0%~40%,反之當銀行轉為「升息」趨勢時,我會漸漸往30%靠近,所以對我來說,我個人完全不偏好負債比高於40%的公司,故營建業我幾乎都不會選到。

當然以上論點僅供投資人參考,不過,除了負債比的高低外,我會建議可以試著分析一下「負債的結構組成」,看是短期投資或是長期投資為主,如果是短期偏高的話,比較容易產生流動性風險(也就是面臨突然要還錢的困境),這時候就要回頭去看一下資產項的現金及約當現金是否足夠。

所以,在負債比設定的部分,我通常都是打勾後,然後設定0%~30%40%不等,至多不超過40%

 

 

 

 

 [流動比]>可以臨時變現的能力有多少

流動比率(Current Ratio):用來衡量企業的流動性與短期的償債能力,其為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之比(相對數值),可大致衡量以流動資產支付流動負債的能力。

當流動比率大於100%時,代表公司的流動資產超過流動負債,超過的部分可以視為安全邊際。

其公式為:

流動比率=流動資產/流動負債

該指標就是專門去看公司平常的體質結構,大致評估資產與負債的狀況。

 

Q:這部分要去思考的是「流動比率應該多少算合理?」

A:通常需要看產業的營業循環,也就是收到貨款的速度,像是營建業跟零售業就是極端的例子,營建業通常營業循環較長,也就是入帳的時間會拖很久,所以流動比率設高一點比較好;然而,零售業的營業循環較短,幾乎就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,所以它的流動比率就算低一些也比較不會影響公司。

所以,在這邊一併要注意的是流動資產的組成項目,也就是現金/存貨/應收帳款的組成狀況,如果流動資產看起來還可以,但多半都集中在存貨或是應收帳款,則代表手中持有現金較少,此時,反而企業在體質面則面臨潛在的流動性風險。

我個人還是偏好流動比率越高越好,想當然爾資產一定是要高於負債,至於要高多少的話,我會認為如果在市場中當前標的夠多的話,那麼流動資產應該至少要是流動負債的2(200%),那如果景氣稍微委靡一些的話,我也會希望至少高於1.5(150%)

所以,在流動比設定的部分,我通常都是打勾後,然後設定至少200%以上,或是至少150%以上,通常是看當前的可投資標的做決定,如果可投資標的過多的話,我多半會從「體質指標」去做嚴格篩選的動作。

 

 

[速動比]>可以馬上拿出來的現金有多少

速動比率(Quick Ratio):速動資產以其作為分子,計算其與流動負債的比率。

速動資產:

(1)現金及約當現金

(2)分類別為流動的金融資產

(3)應收票據

(4)應收帳款

 

其公式為:

速動比率=(現金及約當現金+分類為流動之金融資產+應收帳款)/流動負債

 

我個人是認為該指標的有效性遠比流動比率來的好,因為該項目省去「存貨」這個科目的計算,換言之,所留下的幾乎都是高變現性的資產項,故在這塊幾乎都可以確定,公司目前的手邊的寬裕程度;所以,如果可以在速動資產中,又更進一步的去區別現金與應收帳款的組成比例,便可以確定公司整體上的穩健程度。

故使用這兩種指標的順序應該是,先從流動比大致查看公司的經營狀況,再進一步利用速動比去檢視公司的體質,最後深入去看存貨/現金及約當現金/應收帳款三者的消長狀況,如此一來,便可以得知公司目前的經營趨勢,舉例來說,如果應收帳款偏高,且應收帳款比例不斷往上升,那麼公司有可能為了衝營收,所以先將所有帳款掛在應收帳款,故可以思考公司的獲利是否有灌水的可能性,換言之,如何從財務數據的變化,去嗅出公司目前的經營態度,是投資人需要主動去辨別的

 

Q:速動比率應該多少算合理

A:此部分與流動比率相同,故不贅述。

 

同樣的,在速動比率的部分,我個人還是偏好越高越好,所以在景氣較佳的情況下,速動資產應該至少要等於流動負債(100%),那如果景氣稍微萎靡一些的話,我也會希望至少速動資產要相當於流動負債的0.7(70%)

所以,在速動比設定的部分,我通常都是打勾後,然後設定至少100%以上,或是至少70%以上。

arrow
arrow

    R-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