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前言]

這基本上是同一個系列的指標,但最大的差異在於切入「觀點」的不同,所以衍伸出不同的指標,換言之,就看你要從多大的時間尺度去看待營收成長這件事。

 

[營收YoY]

營收:企業尚未扣除任何成本費用前的收入

年增率:(單月營收總和-去年同期單月營收總和)/去年同期單月營收總和

 

這邊要認識幾個英文縮寫:

1.YoY(Year on Year):年增率(與去年同期相比)

2.MoM(Month on Month):月增率(與同年上個月相比)

3.QoQ(Quarter on Quarter):季增率(與同年上一季相比)

 

公司利潤要成長只有兩個來源:

1.開源(營收成長)

2.節流(成本下降)>提升產品競爭力(毛利率)/提升管理競爭力(營益率)

 

所以,本次的指標著重在「開源」這一項,故營收YoY則是協助投資人來確定究竟這間公司在開源面」,到底有沒有成長?

 

營收YoY意旨營收年增率,舉例來說,8月營收YoY的意思是指「與去年同期(8月)比較起來,營收成長多少?」,故通常都會以%來呈現,該項目多半會伴隨上市櫃公司發布營收的日期(每個月10號),所以,大家有空的時候,會建議每個月10號都關注一下欲投資公司的營收成長狀況,由於每間公司大筆營收認列的時間都不同(營建業尤其明顯),所以或許會有些微的波動,有可能某公司去年這個月份剛好營收是最好的,但其實今年營運更佳,但卻認列在上一個月或下一個月的營收裡,便會造成當月剛好營收YoY是負的,所以為了避免誤殺的狀況,我個人在營收YoY會抓下面這項要點:

每個月的營收YoY衰退至多不能超過-10%

>若衰退程度過大,我會密切注意下個月的狀況,若連續衰退兩個月且都達-10%以上,基本上我就會重新評估是不是該清倉,因為代表成長動能堪慮。

 

所以,在營收YoY設定的部分,我通常都是像下圖(figure1)這樣去設定。

 

若篩出來的標的數目太少,則會建議大家在月份總數或是衰退額最大值去做調整,一切就看投資人願意在這塊上面妥協多少空間,我只是提供我個人在指標使用上的建議;關於指標設計上的閱讀方式,舉例來說,目前已經公布8月營收,若勾選營收YoY[]、營收YoY[-1]及營收YoY[-2],即代表營收YoY[8]、營收YoY[7]及營收YoY[6]的狀況,至於目前更新至哪個月份,在我們一開始程式上的「更新報告」都有資訊,可以自行查閱。

營收YoY設定.png

(figure1)

[累積營收YoY]

累積營收YoY我個人認為是最具參考性的指標,它多半是伴隨月營收資訊一起發布的,例如,今天公布7月的營收資訊(figure2),它就會有當月營收YoY的資料,以及從1-7月所有營收累加起來的YoY值,意思就是「公司從今年開始營運至今,與去年營運至今的狀況比較」,換句話說,累積營收YoY可以消除單月營收YoY因為認列時間的不同,所造成的資訊風險,因為累積營收YoY等於是把整年度的營收加起來去跟去年做比較,那這樣的話公司認列在哪個月份根本沒有影響,因為最終公司的營收總額就是這麼多。

 

所以,在累積營收YoY設定的部分,我通常都是打勾後,設定0%以上。

 

公司如果累積營收YoY是負數,就代表公司今年在開源面是衰退的,所以在選股階段,我完全不考慮負數的公司;如果是已買入,爾後卻突然累積營收YoY突然衰退,我會去看一下去年同個月份是不是真的營收認列比較多,如果沒有的話,則會重新檢視是不是應該繼續持有。

累積營收YoY.png

 

(figure2)

 

 

[累積營收YoY趨勢向上]

這算是趨勢類指標,如果篩選股票時,符合基本面條件的公司數量過多,我就會勾選這個指標去辨識「營收比去年優異的所有公司中,成長性更好的公司」,我們當初設計的概念就是追蹤累積營收YoY的資訊而來,假設今年度營收已經公佈到5月份了,我們手上就會有1月、2月、3月、4月及5月的累積營收YoY的歷史資料,舉例來說,累積營收YoY如果是像5%、7%、3%、10%及15%,那麼將此數據以excel畫出來後,跑線性回歸可以發現它是從左下往右上的斜線(figure3),那麼我們就會判定它為「累積營收YoY趨勢向上」,意思就是,這間公司不只今年度是賺錢的,而且其也包含一定程度的成長性。

 

所以,在累積營收YoY趨勢向上的部分,我通常也蠻常點選此趨勢指標

 

*由於回歸直線必須要有2個點才能畫線,所以每年1月份的時候,這個指標是不能使用的,這邊提醒一下大家。

累積營收YoY趨勢.png

 

(figure3)

[近_年累計營收YoY為正數]

至於這個指標則是試著尋找公司營收成長的「穩定性」,我們擷取每年12月份的累積營收YoY的資料,以獲取該公司全年度營收總和的YoY值,以今年(2018/09)來說,假如你勾選這個指標,並且設定三年的話,它代表的意思是「篩選出201720162015這三個年度,在1-12月全年度營收總和皆比去年高的公司」,換言之,有符合的公司,基本上就是代表連續三年營收都是正成長的公司。

 

所以,在近_年累計營收YoY為正數的部分,我通常斟酌使用,因為這個條件真的頗嚴苛,在景氣較差的時候,能夠符合上述條件的公司並不多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-one 的頭像
    R-one

    R-one & Frank 的投資二三事

    R-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