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年度報酬回顧.png

(fig1.)

本次報酬率計算時間為:(2016/8/31~2017/6/30) *原本預定至2017/8/31

年度總報酬率計算為:(期末本金-期初本金)/期初本金 

操作策略:基本上不是股票就是以外匯形式持有,故這一年完全沒有持超過兩周之現金(新台幣),故計算時會納入匯損的部分!

總報酬率:+11.1%(資本利得:+10%;股利所得:+2.5%;匯損:-1.4%)

 

<心得>

說真的,以"年"作為報酬率分水嶺來說真的太短了,不過這一切都是為了檢視自身的選股策略是否有問題所致,今年已堂堂邁入第二年的測試,其成果雖說不甚精彩,但以最一開始的目標:擊敗定存且年度報酬率10%以上」我想是有達成的,接下來即將往第三年邁進,在這大盤高漲隨時有可能因升息導致泡沫化的一年,才能檢視出投資人選股能力的重要性

2016年度的操作策略,我有意識地達成了一個目標:大幅降低「賣出」的操作 (單個標的以三次為限)

=>福盈科我來回操作了兩次,方土霖操作了一次 

至於缺點的部分:

(1)賣得太早

這部分也是我下一年度希望能夠改善的一個部分,以今日(2017/6/30)而言,福盈科的收盤價在24.9,與我當時計算的合理價值差不多,當時剩下的一半福盈科卻賣在拉回時的低點,換句話說,若當時有繼續持有的話,完全是可以省下方土霖這次的操作,且一樣可以達到理想的目標報酬率!

(2)外匯部位避險程度過高

我個人一直以來都認為「資產配置」才是投資組合中最困難的部分,因為唯有適當的資產配置才能協助投資人避開金融海嘯,即大幅度的投資損失!

這部分我在今年時,配了過多的資金在外匯部位,以及低估了貨幣的基期性,換言之,雖然購入外匯時皆在低點,但我還等不到開始上揚,便直接加碼股票部位,雖說股票部位才是主要獲利引擎,但是完全只分配在外匯及股票,中間沒有片刻持有新台幣,是造成此次匯損較為嚴重的原因,也多虧了股利的幫助,將匯損的負向報酬率抵銷 

 

<結論>

R&F一直以來都只想證明只憑 「基本面」財報分析及價值投資的操作方式,就可以獲得可觀且合理的年度報酬率 ,所以我們完全沒有學過技術分析,現在過去未來也都不會觸碰,但不代表說這樣的方式沒有效果,我們也遇過封測的粉絲寫信告訴我們,他利用基本面選股,然後技術面執行買入及賣出的動作,也非常恭喜他獲得不錯的報酬率,畢竟只要有基本面支撐,其標的抱起來都不會怕怕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下一年度對帳單將於2018/8/31產出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-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